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携手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 共同推动儿童行为分析专业人才能力提升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强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不断推动儿童发展障碍康复领域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的专业培训指导作用及北京大学学科、临床资源优势,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携手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于2022年8月达成战略合作,旨在促进儿童行为分析专业人才的培养标准建设和能力评价标准建设。

2020年以来,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紧密围绕孤独症康复专门人才的学习需要,开办多期儿童孤独症康复教育技术培训班,为全国各地孤独症康复从业人员提供专业研修学习机会。2021年1月,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向国际行为分析协会(ABAI)申请VCS课程开设资质并成功获批,同年按照国际行为分析协会(ABAI)第五版课程大纲的要求,启动教学实施工作。学院依托北大医学强大的学科力量和临床资源,在国内外众多儿童康复领域和行为分析领域专家的指导与支持下,积极发挥继续教育办学优势,充分借鉴国际化职业教育成果,不断探索中国本土化的应用行为分析继续教育模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作为项目的支持合作方,将大力协助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中国本土化应用行为分析认证体系的设计与研究工作,组建儿童行为分析专业人才能力提升项目专家组,建立健全儿童行为分析专业人才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体系,组织实训基地的遴选和带教师资的培训,建立儿童行为分析专业人才库。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十四五”卫生健康人才发展规划》并提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人才是关键。协同推进,统筹加强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是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与继续教育中心和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规范》,提出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妇幼保健机构、干预康复机构等在孤独症早筛、早诊、早干预的重要任务。规范中对于康复干预方法明确提到了行为干预。本次双方开展的儿童行为分析专业人才能力提升项目的战略合作,将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战线的专业优势,广泛融合社会力量,深入探索并积极推动行为分析专业在我国孤独症儿童康复领域的实践,携手创建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的儿童康复人才培养新模式,为高水平儿童康复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点击链接了解北京大学行为分析师认证课程研修班项目详情:https://scme.bjmu.edu.cn/xwdt/b198d03ffadb4e029c9f3395098336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