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培训方向» 医学教育

医学教育

高等医学院校教师综合素养和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要求。关于教育强国的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行动指南。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先要依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育人队伍。

在健康卫生事业发展、健康中国、医教协同三大背景下,医学教育,特别是本科生教育的发展,最核心的是要脚踏实地。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充分依托北大医学及附属医院的名医名师资源,从教育理念到工作实践,面向医学院校(含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的教育者和管理者,倾力打造“高等医学院校教师综合素养和教学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助力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从传统的“经验型”向“学者型”和“研究型”角色转化。

【培养目标】

通过高教发展与医教改革、教师素能与教学技巧、能力提升与教学管理等系列精品课程的集中式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提升学员的教学能力、育人水平、政治素质、管理本领与带教经验,从而助力医学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提高医药卫生人才的培养质量。

【项目特色】

ü 培训师资:依托北大医学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汇聚医学教育专业的专家、学者。

ü 教学模式:采用混合式学习模式,通过理论授课、实践教学观摩、案例分享、小组研讨、工作坊等形式组织教学,细化培训任务,增强培训效果。

ü 课程定制:从教师的职业发展和工作需求出发,结合学员具体工作开展案例教学、个别指导等。

【培训对象】

1.高等医学院校基础课程教师、临床带教教师

2.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的带教老师

3.医学院校、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的教学管理者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仅供参考,实际课程可根据委托单位需求量身定制。

模块一:医学教育理论与教育理念

1.高等教育发展新态势与高校内涵建设

2.新时代医学教育的学术引领与立德树人协同发展

3.走进2.0时代的中国本科医学临床教育

4.专业认证背景下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优化的路径与行动

模块二:教师综合素养

1.医学院校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2.新时代本科教育“四个回归”背景下的教师素养与师德风范建设

3.临床教师职业发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临床教师

4.教育工作者的心理调适与压力管理

模块三:教学技能提升

1.医学课程的教学设计

2.如何把课讲生动

3.现代教育技术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

4.PBL教学设计与实施(工作坊)

5.临床课程整合的实践与思考

6.临床教学及能力考核评价

模块四:临床教学管理

1.临床教学组织管理制度

2.临床教学的组织与实施

3.北大医学附属医院临床教学管理经验分享

模块五:结构化课堂/临床教学观摩

采用移动式教学模式,参访北大医学附属医院临床技能操作中心,实地实景观摩北医名师的授课风采,就临床教学方法进行讨论交流。

模块六:小组研讨与实战演练

在教学观摩的基础上,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教学模拟和实战演练。从制定教学实施方案、确定教学主题和小组分工开始,通过小组备课、集体说课、组间评课的方式反复打磨,及时反馈与总结,实现教学能力提升。

【学习时间】

 可根据委托单位时间协商确定。

【培训证书】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考评合格,将颁发北京大学结业证书,加盖北京大学钢印。

【项目联系人】

韩老师:010-82805207 18101082700

【学院简介】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以“服务医学终身教育”为使命,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内设的专门开展继续医学教育与培训的二级实体单位。

往期课程回顾:

【课堂缩影】

   







【小组研讨】

   






【实践教学】

   







【实战演练】

   






【学员感言】

学员1:短短的一周培训学习,不仅让我学习到一些国内外的先进教学理念、有效的教学方法,而且也从整个培训团队那里看到了北大教师的责任担当、求真务实、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参加过许多培训学习。然而,这次北医举办的研修班是我所有培训经历中最认真、最严谨、最富有成效的培训班,没有之一。相信我会把所学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融入到今后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改革和研究中去,对职业心怀敬畏,不断追求卓越,以北医老师为榜样,用心用情教学,做一名学生热爱的好老师。

学员2:这次培训班从宏观的医学院校教师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到如何做好见习、实习带教,每门课程精心设计,让自己凌乱混杂的碎片知识有了初步成形的框架,从各位讲课老师身上明白了“教师”不仅应该教会学生“文化”,还应传递品德、思辨和价值。作为实习、见习带教多年,但大课经验很少的临床老师,参加这种针对性很强的培训班还是第一次,在期间收获满满、感触颇多。

学员3: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有晨读的研修班,课程设计巧妙,非常形象的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开展切合实际的、利于开展的、结合学校自身特色的以及学生情况的思政、人文、品德教育;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系统的医学教育相关培训,课程设计从医学教育认证到一堂课的授课技巧,教学形式多样,涵盖面广,内容丰富,深度和广度都是我过去从不曾涉及的;这是我第一次每参加完一堂课程,就产生立即拉着小伙伴们讨论并实践的冲动,每一堂培训课程的内容几乎都涉及到了我们在临床教学工作中面临的许多问题,不仅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更拓展了我对临床教学工作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