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培训方向» 儿童康复

儿童康复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长程培养计划研修班顺利启动

线上开班典礼

2022年12月3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共同打造的“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长程培养计划研修班”顺利开班。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娟,项目学术顾问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吕秋云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王玉凤教授、同济大学医学院赵旭东教授,项目学术主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刘靖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祝卓宏教授,项目教务主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李雪副教授出席开班典礼并发言。来自全国各地多名心理健康工作者与精神卫生领域临床一线骨干人员共同参加了研修班开班典礼。

18e3f05391bf434e990667a75d5a443c.png

张娟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向给予研修班学术支持及参与授课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感谢,向奋战在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精神卫生临床一线的同道、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这个培训项目从前期的顶层设计、培养方案制定、授课师资遴选、教学模式确立、学习活动策划到招生面试、顺利开班历时11个月时间,两位学术主任和教务主任对培训班的策划与实施进行了反复推敲和细致琢磨,更是得到了三位项目学术顾问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教,最终才形成了这样一个长程、系统、专业的培训项目。张娟院长预祝每一位学员都能在研修班的学习中学有所获、不断成长。

e0bb736581e344219d1ac32a262a8597.jpg

项目学术顾问吕秋云老师、王玉凤老师和赵旭东老师分别致辞。吕秋云老师指出,当前儿童青少年因为抑郁、心理创伤等问题前来就诊的人数很多,在我国心理咨询与治疗需求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如何为大家提供专业性、高质量、可信任的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是当下精神卫生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该研修班为此提供了优质的学习平台,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共同实现目标,更好地帮助来访者。王玉凤老师指出,神经发育障碍是儿童精神科最常见的一大类障碍,心理咨询与治疗、父母指导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干预手段。通过该研修班的长程、系统的学习,相信各位学员不仅可以丰盈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学术修养,还可以造福于患者、学校、家庭和社会。赵旭东老师指出,长程的、系统的培训能更大程度保证培训效果和教学质量。同时,一个培训项目也需要注重从业人员的自身心理健康问题,所谓“助人者先助己”。赵旭东老师表示,他愿意从这个角度贡献自己的经验,更好地帮助到学员自身的心身健康。

91c22cc51c0c4f65a8d447bbe35c2bae.jpg

学术主任刘靖老师介绍了我国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卫生现状,并指出心理咨询和治疗是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非常有效的干预方法之一,此次研修班充分发挥了北京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依托北大医学丰富的临床资源,希望能够为全国的心理健康从业者提供高水平、专业化的能力培训,真正帮助学员具备更好的职业胜任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有心理卫生需求的儿童青少年,促进我国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的健康发展。祝卓宏老师在发言中介绍了整个项目的课程设计理念、教学组织形式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希望通过该研修班的举办为国家培养一批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领域的骨干队伍。教务主任李雪老师介绍了具体的课程安排及相关教务方面的要求,并希望各位学员在两年的学习过程中,不断进步,严格遵守教务方面的规定,成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与治疗领域的专业化人才。

cf4f357a07164bf087432515224d172c.jpg

最后班主任韩晓媛老师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教学实施方案、课程考核方案、初阶课程的教学计划及教务团队。

452440c754bd40ca9074ffaab9c2207e.jpg

开班典礼结束后,学术主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靖老师开启了研修班首讲——儿童青少年精神卫生及心理健康现状及影响因素。之后,项目学术顾问同济大学医学院、人文学院教授,精神医学、哲学心理学博士生导师,附属东方医院临床心理科学科带头人,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客座教授赵旭东老师,针对“心理健康工作者的个人修养与基本素质”为学员们进行了精彩讲授,并与两位从业者进行了自我体验的线上互动,让学员们真正体验到“助人先助己”的内在意义。

9b00ce6519674b4b92fa298be6f044e9.png

6ec769f706d442b7b67eb673e344160c.jpg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长程培养计划研修班”的举办正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北大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将秉持北大医学“明德为先、厚道为蕴、尚仁为本、出新为常”的发展理念,持续助力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从业人员的培养与成长,为我国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事业发展贡献“北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