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2022年工作回顾

3d782e882ed14ec99d92a45df9f96e6e.jpg

2022年,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继续教育办学各项方针政策,发挥北大医学学科齐全、师资雄厚的优势,坚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创新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学院转型发展和继续医学教育办学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基层党建,奋进新征程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续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为办学方向,努力打造北大医学继续教育品牌。

2022年学院组织党员干部持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模范事迹,开展读书交流,感悟先进力量,增强党性修养。完成《加强非事业编制人员为主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基层党建创新立项课题调研并顺利结题。邀请机关党委郭书记给全体教职工讲党课,及时传达北大党代会精神,交流参会心得。组织观看二十大开闭幕会和新一届党的领导班子见面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报告。

463f690bda704b88b68b65edfcec0fc7.jpg

二、学院结束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教育)试点,停止网络教育招生

2000年10月,经教育部(教高厅[2000]1号)批准,北京大学成为我国第五所正式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高校,北京大学医学网络教育学院正式成立。2017年5月,医学网络教育学院与医学部在职教育培训中心整合,组建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2022年3月28日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结束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教育)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2]6号),根据文件精神,经医学部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2022年秋季起正式结束远程教育(网络教育)试点工作,停止网络教育招生,有序推进试点收尾工作。

北大医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教育)试点开展22年来,累计开发网络课程300余门,完成省部级课题/项目3项,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3项。累计为行业培养应用型本专科毕业生7万余人。很多毕业生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行业标兵,涌现出一批优秀代表。

三、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以多元化形式促进培训业务发展

image.png

2ae4ec712a2143419cc51bea83ed5428.png

承先启新 共迎未来 | 医疗健康领航计划2022年度大事记

  (请点击查看)

从起步到成长,首期项目克服疫情顺利完成五个模块的学习并迎来自己的周岁生日,顶尖师资汇集,项目创出品牌;临床夜话、领航鲸论坛、行业发展思享会、新知云课堂、企业参访等主题活动有声有色,丰富多彩,打造学习提升“第二课堂”。

从相识到同行,同学们不仅在项目学习中相互砥砺、事业上相互激发,更在国家抗疫中尽己所能,相互配合驰援抗疫工作,为人民健康和国家福祉奉献智慧和能力。 


image.png

fd9737b29a924634bbf9ab2046ca92a7.png

学院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权威、科学、规范的儿童行为分析专业人才能力标准与培养体系,并在全国逐步建设儿童行为分析专业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培训实践基地,开展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教学、基地实习的一体化培养新模式,建立儿童行为分析专业人才体系库,切实加强儿童行为分析人才的职业化队伍建设,为国内从业者提供进阶式的职业成长路径。



image.png

043454aa32b84788b21fb0503414813a.png

因疫情防控需要,现代医院管理职业化培训班(第133期院长班)暂停线下教学活动,学院设计推出“云课堂”系列活动,确保停课不停学。教学内容紧密围绕疫情防控、患者安全、医院运营、医改政策、医保付费、压力应对与情绪调节等主题,得到学员充分认可。

image.png

57d1a6167b2c4978be8f65cce977518e.jpg

石河子大学医药类研究生导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儿童孤独症康复教育技术讲习班、护理管理高级研修班、医学美容培训班、青岛卫生系统岗位胜任力培训班等线下培训项目陆续举办。


image.png

6c1c6fc2ba9347acb03594d2fd36f25f.jpg

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发挥北大医学优势,促进基层肿瘤医师能力提升,学院开发了“基层肿瘤医师能力提升项目”,通过前期调研、咨询,形成课程设计方案,并通过在线方式组织召开课程论证会。


image.png

27f807317cfe4b8a963dbc5a0bc2f84c.jpg

学院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共同打造首期“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长程培养计划研修班”。该研修班充分发挥了北京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依托北大医学丰富的临床资源,为全国的心理健康从业者提供高水平、专业化的能力培训,真正帮助学员具备更好的职业胜任力,更好服务于有心理卫生需求的儿童青少年,促进我国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的健康发展。


image.png

d3be31b9217d4e6a8af3c3eb6ccdc829.png

继续开展线上“防治传染病项目”和远程CME项目。2022年直属附属六家医院共计9772人参加了“防治传染病项目”学习;开发远程继续医学教育CME项目106项,建设课程1489学时,学员共计18908人,全年106687人次参与学习,上报学分180258分。

b7936eccafec4cc4ae500740e9291ed4.jpg

        四、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实现办学、管理与科研协同发展

学院积极总结提炼继续教育办学成果,“健康中国视域下护理人才终身学习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医学部教学成果三等奖。

学院承担的大健康国际研究院 “医院高质量发展培训课程体系构建与应用”、“基于典型工作任务的全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课程体系开发与实践” 两项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研究成果分别在“现代医院管理职业化培训”和“全科医生能力提升培训”中开展试点与实践,促进教研协同发展。

2022年学院还申请并获批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课题“关于高校非在编职工现状调研”,北京大学继续教育课程思政专项课题“‘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医院管理职业化培训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84b980d5b4b14c848523fdf2c70615f8.png


 

        五、硬软件全面升级,融媒体服务迈上新台阶

学院融媒体平台完成一期建设。总面积约200平方米,配备大、小演播室、专业导播室、配音室、化妆间,其中大演播室包含有大屏景区、电视实景区、虚拟背景区,采用一体化4K超高清全媒体虚实演播系统,可同时进行4路拍摄,实现视频/IP直播,满足精品课录制、情景教学、专家访谈和直播课堂等多种需求,可根据需求提供系统拍摄、录制、编辑、课程包装等服务。

62431885b26a491d89c0f6302359854f.png

同时,今年学院还申请并获批贴息贷款项目,将完成融媒体平台建设二期项目,实现演播室软硬件全面升级,不断提高视频制作、课程开发的水平,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保证媒体服务质量,加大宣传力度,满足校内外课程开发、直播、视频制作等多方面的融媒体服务需求。

26a2ef41f26f437eaf603601ed78ff13.png

        六、发挥学院业务优势,为北医办学110周年献礼

迎接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学院积极参与医学部办学110周年纪念画册、110周年历程展、教师节表彰成果展、北医优秀校友评选等活动,并启动学员单位现代医院管理优秀案例评选工作,设计制作学员优秀结业论文集等,彰显北大医学继续教育办学成果。

11月18-19日,学院充分发挥项目运营、媒体支持、直播推广、资源整合等业务优势,顺利完成“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教育教学论坛”整体会务承办工作。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2023年,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将围绕学院发展定位,把握历史发展机遇,聚焦“四个面向”,立足北大医学,助力健康中国,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和效果,在办好北大医学继续教育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389d8fc7f1b24285a7d68ba32aaee70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