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历教育»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毕业论文写作要求

毕业论文是毕业实习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核。每位学生须重视毕业论文写作过程的训练,按期完成毕业论文写作,保证毕业论文质量。

一、毕业论文选题原则

    论文选题必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及实习要求。


    选题要结合目前所从事的专业,立意新颖,有一定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


    论文选题的工作量和难易程度与所给时间一致。

二、毕业论文写作要求

    毕业论文必须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不得弄虚作假,不得抄袭他人成果,已发表论文不得作为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可以是科研论文、文献综述、个案报告、调研报告等类型。

    毕业论文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数据可靠、结构完整、层次清楚、语言通顺、格式规范、结论正确。

    论文字数要求3000字-6000字(参考文献不计),全部引文必须注明出处。

三、毕业论文的写作规范

(一)科研论文

    1.文题

文题应能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表达出论文的主题,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

    2.署名

文题下写明学生姓名、学号、专业、所在学习中心。

    3.摘要

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文字在200字左右为宜。

    4.关键词

列出3~5个关键词。

    5.正文

正文是论文的主体部分,包括有:前言、研究内容与方法、结果、讨论等几部分。

    6.参考文献

在论文最后列出本文所参考的主要文献,格式参照一般学术杂志的要求。

(二)综述论文

综述论文的文题、署名、摘要、关键词等部分的要求与科研论文的要求相同,正文部分与参考文献要求如下:

    1.正文

正文包括:前言(引言)部分、中心部分、小结。

    2.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是综述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列文献要和论文题目密切相关,且确实在论文中引用和体现,一般应在10~30篇左右,应以近3-5年发表的新文献为主,力求文献全、新和有权威性。

(三)个案报告

个案报告类论文由文题、署名、正文、参考文献等部分组成。文题的陈述方式一般为“一例XXXX患者的护理”。署名和参考文献的写作要求同科研论文。正文一般包括:前言、病例简介、护理问题和措施、讨论/小结等部分。

(四)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的论文题目、署名、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等五部分的要求与科研论文的要求相同,调研报告正文一般包括:调查的目的和任务、方法、内容、结论等部分。

四、毕业论文文本格式

毕业论文定稿统一用电子稿,要求:论文主标题3号字黑体居中;副标题4号字黑体居中;论文内各标题4号字黑体;摘要,关键词和参考文献宋体5号字,正文宋体小4号字。

五、论文作假行为的认定及处理

根据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要求,学院严格论文写作管理,坚决杜绝论文作假行为。

    论文作假行为包括下列情形:

(1)购买、出售论文或者组织论文买卖的。

(2)由他人代写、为他人**文或者组织**写的。

(3)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的。

(4)伪造数据的。

(5)有其他严重论文作假行为的。

    对论文作假行为的处理

(1)学院通过论文原创性检查、专家评审等方式发现并处理作假行为。

(2)论文雷同部分达到30%及以上篇幅,成绩以零分计,认定为抄袭,取消学位申请资格。

(3)对参与购买、**文的学生,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已获得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的,依法予以撤销。

六、毕业论文的评定

论文成绩按百分制评定,分为五个等级:“优(100-90)”、“良(89-80)”、“中(79-70)”、“及格(69-60)”、“不及格(60分以下)”。具体评定标准如下:

    1.优

(1)准确体现党的方针政策,综合运用所学过的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问题。

(2)选题目的明确,立题依据充分,有创新点,对实际工作有指导意义。

(3)设计合理,论点明确,论据充足,论述严谨,逻辑清晰。

(4)材料丰富、可靠,能运用科学方法加工整理。

(5)格式规范,排版正确,符合字数要求。

(6)论文查重雷同部分低于15%。

    2.良

(1)能正确体现党的方针政策,较好地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问题。

(2)选题目的明确,立题依据合理,对实际工作有一定参考价值。

(3)设计合理,论点较明确,论据较充足,论述较严谨,层次较清楚。

(4)材料比较丰富可靠,能较好地进行加工整理。

(5)格式规范,排版正确,符合字数要求。

(6)论文查重雷同部分低于15%。

    3.中

(1)能正确体现党的方针政策,基本能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问题。

(2)尚能说明选题目的,有一定立题依据,对实际工作有一定参考价值。

(3)设计合理,论点较明确,论据较充足,论述较严谨,层次较清楚。

(4)材料尚够用,基本能进行加工整理。

(5)格式较规范,排版正确,符合字数要求。

(6)论文查重雷同部分低于30%。

    4.及格

(1)能正确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基本掌握与本文有关的专业理论知识。

(2)尚能联系实际,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阐述清楚,文字尚通顺。

(4)有一定的材料,并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加工整理。

(5)格式尚可,排版基本正确,基本符合字数要求。

(6)论文查重雷同部分低于30%。

    5.不及格

论文存在下列情况之一判为不及格:

(1)违背党的方针政策,或在理论上有根本错误、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很差。

(2)不属于所学专业范畴。

(3)不具有可行性,在学期间本人明显无法独立完成。

(4)弄虚作假,编撰数据,或存在明显伦理问题。

(5)选题文章无中心,层次不清楚,逻辑混乱,文句不通。

(6)参考文献没有在文中标注。

(7)本人已发表的论文。

存在下列情况之一者判为0分,并认定为抄袭:

(1)论文查重雷同部分达到30%及以上。

(2)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