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 --故宫前任掌门人单霁翔教授给北大医学健康中国领航计划授课

        2021年3月18日“北大医学健康中国领航计划”第三单元课程在北京辰茂鸿翔酒店开启授课,课程由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教授主持,故宫博物院前任掌门人单霁翔教授给学员们做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忠实守望者》的分享。

        单霁翔教授从故宫管理,讲到故宫服务,又讲到文化的传承与坚守。同时详细介绍了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沿革、以及在珍藏文物、文物修复、整体维修、文物数字化、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等工作中所作的努力,通过大屏照片将故宫博物院攻关解决各种难题的过程一一呈现,让文物真正活起来的案例,一览无余地展现给学员们并做了详细的解说。

       单教授在分享中引用了总书记对文化的重要论述,“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以多种方式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单教授还特别强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

       讲经历的事,追历史的源,赏创意之作,晒珍贵藏品。伴随着单教授的分享,学员们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两个半小时的讲座精彩纷呈,大家意犹未尽,收获满满。“北大医学健康中国领航计划”在向学员讲授卫生健康领域专业课程的同时,还将带领学员们不断走进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