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医学&北大光华医疗健康产业领航计划”项目开学典礼举行

       9月10日,“北大医学&北大光华医疗健康产业领航计划”项目开学典礼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陈玉宇等出席。开学典礼由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峥主持。

         作为北京大学学部之间在非学历教育领域的首次深度合作,北大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和光华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综合实力,在学术和资源两方面保证了项目实现“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良好开局。项目汇集韩启德、詹启敏、乔杰、陆林、霍勇、周德敏等医药卫生领域知名专家大咖及刘俏、陈玉宇、刘学、张志学等多位长期关注医疗健康产业的光华资深学者。双方强强联手,学科互鉴、交融创新,保证了项目的学术性和创新度;同时,项目引入多位临床医学学科带头人分享临床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与前景,并邀请医疗健康产业头部企业负责人作为分享嘉宾,结合北医与光华的综合影响力,保证了产学研资源广度、政策与动态洞察深度和产业全链条资源整合高度,通过项目构建集知识、人才、资源于一体的学习平台,助力医疗健康产业领军人才终身学习、持续提升。

第一单元授课专家

       韩启德院士作了题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的演讲,他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健康产业的内涵,研判正确的医学技术方向,并对当前阶段健康产业的发展重点提出了建议。

       詹启敏院士作了题为《健康中国背景下生物医药发展》的报告,他指出,当今是中国健康事业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他系统总结了国际生物医药技术发展趋势,并对生命组学技术、疫苗和抗体、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物治疗及个体化诊疗技术、医疗器械、大数据与智能医学等生物医疗技术前沿领域作了详细阐述,提出我国生物医药技术发展的重点任务。

       乔杰院士作了题为《新时期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她指出,新时期对医学科技创新的要求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单项技术攻关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从支撑“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注重基础研究向基础与临床应用并重转变。并以北大医学部为例,阐述了对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作了题为《新时代药物监管改革与创新发展》的演讲,他回顾总结了近五年来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并对未来产业发展作出了展望,他强调患者是最大的受益者,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一定会走向高质量发展。

       国家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问题专家李左东以《“十四五”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为题进行分享。她分析了“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并着重论述了中国经济转型的五个重要方面,通过对宏观经济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使大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陈玉宇教授从经济学家的视角分析解读了健康产业的发展规律以及背后的逻辑,以及大健康产业的新的发展机遇。

       当下,口腔医学相关产业正在经历快速发展期,市场潜力巨大。在沙龙夜话“最治愈的夜晚”环节,国药局口腔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邓旭亮教授与学员分享了《口腔医疗行业现状与产业发展》。他系统讲解了口腔医学技术的新进展,口腔医学行业的发展前景,口腔医学产业的监管现状,口腔医学创新与成果转化,并与学员就临床技术转化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项目立足医疗健康产业实践、从“大健康”理念出发,在课程安排、学员构成等多方面体现出“健康+”产业广泛性和项目的行业引领性。课程内容方面,通过宏观趋势、政策解读、科学研究、临床转化、智慧医疗、组织赋能、资本助力、全球视野八个模块实现医疗大健康领域“产学研”全链条覆盖,并辅之以八个细分领域一线临床专家领衔的特色主题沙龙环节,满足从宏观政策、到中观产业再到微观经营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此次项目学员企业遍布制药、诊断、智慧医疗、健康管理、医美等多个领域,学员85%以上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90%为企业核心决策人,充分体现了项目课程立足实践,宽口径、多层次、重前瞻的特色。

        作为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领域,北大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始终以“服务医学终身教育”为使命,对医疗健康产业保持高度关注,依托“北大医学”雄厚的师资和临床、基础多学科交叉发展优势,与全国顶尖商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密切合作,融通医学与商学,赋能行业领军者从而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推进的背景下医疗健康产业基础性、全局性、前沿性作用的凸显,此次项目的成功举办也体现了高等教育在服务国家战略、建设学习型社会进程中重要角色,以及北京大学作为“国之重器”的责任担当;依托北大交叉学科的学术实力和巨大号召力,项目的举办必将持续提升业内管理决策人员的医学专业素养和经营管理水平,为行业发展储备人才、积蓄力量。


北医携手光华,整合北大优势

学科交叉创新,培养产业领袖,服务健康中国

项目二期招生已启动,欢迎咨询

    课程价值


资源广度:打破学科壁垒,汇聚最强大脑,精英携手同行

洞察深度:政策解读,聚焦前沿,紧扣产业,直击实践

整合高度:产学研深度联动,校友共建共享,资本对话助力

招生对象

医疗健康领军企业决策层,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人,跨行转型企业家

课程体系

趋势判断 政策解读 临床研究 科学引领

智慧医疗 组织赋能 资本驱动 全球视野

咨询联系

北京大学医学部

项目联系人:

姜老师

电话:(86 10) 82802594

手机/微信:13581662286

胡老师

手机/微信:1870132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