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北大医学临床带教教师综合素养和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圆满结业

       9月15日-18日,受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委托,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北大医学临床带教教师综合素养和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利举行。来自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以及10家临床医院的46名临床带教教师汇聚一堂,共同开启了为期4天的研学之旅。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培训中心主任王丽莉老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她对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发展历史和概况。王丽莉老师谈到,这次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领导和北京大学附属医院教学团队的大力支持,在培训课程设置方面,重点突出了医学教育中的“课程思政”与“PBL”等核心内容,希望培训项目能促进医学院校间教育教学的交流,为临床带教老师带来最大收获。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医学院临床医学部执行主任陈青宇老师在在开班仪式中指出,老师们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在秋日硕果累累的北医汲取养分,源源不断地滋养包医的果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

       培训班授课教师阵容强大,课程内容精准丰富。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徐善东老师,进行了“课程思政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的主题分享,围绕高等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在临床教学中体现出来的成效、思想政治教育在深化医学教育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开展好医学教育和医学思政教育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等方面做了深刻地阐述。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助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阿娜老师,重点介绍了新一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方案,对于医学教育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中遇到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给出了指导意见。

        本次培训班PBL及工作坊师资团队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老师领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金哲老师、李渊老师共同参与,围绕着“PBL发展沿革与基本情况”、“课程融合与PBL”、“PBL与临床思维训练”、“基于临床教学的PBL案例场景及演进”、“PBL与临床情景命题”、“老师在PBL讨论中的角色和作用”以及 “PBL教学中的评价与反馈”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进行了PBL工作坊实战演练。整个工作坊,气氛活跃,讨论热烈,点评充分,激发了学员教师们开展PBL教学的热情,获得了包头医学院领导的高度评价。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吴立玲老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育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王颖老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临床能力培训中心主任姜冠潮老师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隋准等老师资深指导教师,分别围绕医学课程的教学设计,临床见实习评价与考核设计、临床模拟技术与现代医学培养,标准化患者的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讲授。参加本次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思想政治教育,全方位、深层次更新了理念和方法,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传播给更多的老师,并能在临床带教工作中更好的工作,当好学生的引路人。46位参训学员均顺利修完所有课程并通过考核,获得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班在专业课程内容讲授的同时,开启了移动课堂,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进行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光辉伟业。

       此次培训致力于提升包头医学院临床带教综合素养和教学能力,赋能提高临床医生的培养质量;同时也是北大医学依托优势学科,支持服务兄弟院校,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的高质量继续教育培训。

       临床带教师资培训工作任重而道远,北大医学将以更加开放务实的教学心态和科学严谨的治学传统继续引领医学教育的发展,并不断将丰富的教学经验、规范的管理模式、科学的研究体系以及前沿的教学方法向各地医学院校分享与交流。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将更好地依托北大医学综合资源优势,深度携手北京大学各院系、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充分发挥继续教育的平台优势与整合能力,为更多的合作伙伴提供高质量继续医学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