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培训»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北京大学·MayoClinic社区医疗创新与实践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12月12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和中国对外建设有限公司共同指导,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和海南齐瓦颂成美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Mayo Clinic Department of Family Medicine(Mayo Clinic家庭医学系)共同参与的“北京大学·Mayo Clinic社区医疗创新与实践论坛”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召开。论坛以“融合创新,聚焦实践”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梅奥医学中心家庭医学系、中国全科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中美保险领域资深研究者、实践者,以及全国各地多家综合医院和基层卫生机构的医疗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科医学发展和社区医疗服务模式以及商业保险在社区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价值与意义。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家庭医学系主任David Rushlow、海南齐瓦颂成美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蒋会成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主持。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家庭医学系Gregory Garrison、北京大学医学部全科医学学系主任迟春花、原美国加州蓝盾医保公司副总裁邓乔健分别做大会主题演讲。本次论坛的发言充分体现了“创新与融合”的时代特征,深入聚焦发展实践,以国际化的视野、大健康的视阈、产业间的融合,阐释了社区医疗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论坛还围绕“中美两国全科医生培养与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和“商业保险与家庭医生价值体现”两个主题展开对话,中美专家分享了各自的实践经验与前沿理念,并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高峰对话环节分别由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处长姜辉、保险及医疗健康领域资深专家李丹主持。本次论坛内容充实、气氛热烈,得到了与会代表一致好评。

“北京大学·Mayo Clinic社区医疗创新与实践论坛”是北大医学与梅奥医学中心携手合作,呈现给全科医学界和中国社区医疗领域的一场“思想盛宴”。本次论坛的举办意义深远,将学术与实践有机融合,并汇集了中美两国全科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和商业保险行业的领军人物。论坛举办过程中,Mayo Clinic家庭医学系介绍了Mayo标准下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引发与会者的思考,对构建符合中国国情、适应中国基层(社区)医疗发展需要的家庭医生服务标准、规范和服务流程以及中国社区医疗新模式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论坛结束后,12月13日-14日“北京大学·Mayo Clinic家庭医生能力建设中美联合研修班”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办。培训班紧密围绕“全科临床思维、家庭医生角色定位以及全科临床技能的提升”等核心内容开展系统性的授课。系列培训将为我国全科医学建设和社区医疗服务质量提升贡献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