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培训»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北京大学·Mayo Clinic家庭医生能力建设中美联合研修班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3-14日,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北京大学·Mayo Clinic家庭医生能力建设中美联合研修班”在医学部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研修班紧密围绕“全科临床思维、家庭医生角色定位以及全科临床技能的提升”等核心内容,整合北大医学和Mayo Clinic家庭医学系的优秀师资,并邀请国内知名全科医学领域专家一道参与授课。来自全国各地60余名全科医生和健康管理者参加了此次研修班学习。

此次研修班为期2天,中美双方共有12位教师围绕15个主题进行了课堂教学。北大医学全科医学系迟春花主任、董爱梅副主任、护理学院李明子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周国鹏老师、北大医学全科医学系优秀毕业生姚弥,围绕全科医生岗位胜任力、门诊教学、慢病管理、健康教育、医患关系等主题分享了北大医学在全科发展中的模式探索与实践经验。来自Mayo Clinic家庭医学系的专家学者们则重点就家庭医生的角色与作用、患者教育中心的构建与运行、癌症筛查等内容阐述了美国家庭医学管理模式。来自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唐海沁教授对中国社区医疗的整体现状和全科医生的临床技能培训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研究与分析。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刘新颖副主任以“智慧家医建设实践”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中国社区医疗的发展现状与成功经验。

本次培训,中美专家还就部分话题展开了对照式发言,通过交流让学员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中美在全科医学(家庭医学)方面的差异、特点和各自的优势,从而引发了学员们对于如何更好地借鉴美国乃至世界其他顶级医疗机构的家庭医学发展路径,结合中国的医疗现状,探索出一条适应中国国情的社区医疗发展之路的深层次思考。

今后,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将更好地依托北大医学的学科优势、临床资源与师资力量,不断设计和研发新的教学板块和培训课程,为广大医药卫生领域人员和医学院校工作者提供更多高水平、高品质学习资源,构建具有“北大医学”特色的终身学习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