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培训»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2019年7月8日-13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成功举办。此次研修班由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以及第二临床医院和基地医院的50名西医临床教师、临床带教老师及西医基础教师参加了为期六天的研修班课程。

7月8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308培训室举行,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静和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娟出席开班仪式。张娟院长代表学院诚挚欢迎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各位骨干教师来到北大医学部学习交流,她指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一直以来都是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环节,医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医疗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北大医学愿以开放的姿态与各位同道携手前行,共同前进。杨静校长介绍了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临床医学建设情况,并对本次参加培训的老师提出要求:一要树立质量意识,明确目标,求真务实;二要立足提高,主动进取,推动课程的质量革命,为教改提出新思路、新想法;三要遵守学习纪律,安全第一。

6bc7cedb21e54dc3a22723fea2db6ad9.png

本次研修班的目的在于提升临床教师的教学能力,进而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在课程设计、教学组织方面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了北大医学资源集合优势,师资阵容强大,研修内容系统、全面,理论与实战紧密融合,涵盖了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临床医学教育的各个方面。研修班期间,全体学员分小组讨论学习,课上课下与老师探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学员之间也在学习中热切交流,取长补短。通过六天的研修学习,大家都表示课程体系设置合理,授课教师经验丰富,学习收获颇丰。

本次研修班还组织学员参观了百年北医历程展,张娟院长亲自为学员讲述百年北医的沧桑变化,北医作为中国政府出资建设的第一所专门传授西方医学的国立学校,它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也见证了中国现代医学教育发展的轨迹。学员们还游览了北大校园,沿着未名湖畔欣赏湖光塔影,感受北大精神,感受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学术积淀。

a9c2d61a0c1f47fb8ddcd0f1c428d2fa.jpg

段丽萍副主任主讲 《大健康及“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医学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应对》

392492626bb941e289e1a2c317f2e5ca.png

王维民副主任主讲 《医学教育的历史问题、现状与思考》

44.jpg

吴立玲老师、蔡景一老师、李海潮老师、隋准老师、伊鸣老师、许雅君老师、周国鹏老师、刘婧老师、

齐建光老师、谢阿娜老师、姜冠潮老师、付瑶老师授课


7月13日,研修班顺利结业。结业仪式前,每个学习小组推选1-2名优秀学员进行了现场展示汇报,同时基地医院推选了3名老师进行课堂现场演示。谢阿娜和许雅君两位点评专家对学员们认真的态度、积极的参与、热情的展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从教案设计关键要素、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多个方面给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专家的精彩点评收获了学员们热烈的掌声,在场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娟在结业式上总结致辞并为学员颁发北京大学医学部结业证书。张娟对学员们在培训学习中展现出的学习热情与学习态度给予高度赞赏,并感谢学员们对北大医学继续教育工作的信任、支持与积极反馈,这必将成为学院办好高水平继续教育的发展动力与源泉。

QQ截图20200708111455.jpg

学员学习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