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培训»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金秋十月,扬帆启航 ——北大医学健康中国领航计划首期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

2020年10月15日,“北大医学健康中国领航计划”首期班开班典礼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海澄出席开班典礼,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卫生和大健康产业领域的首期班学员们共同参与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娟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张海澄院长代表学院向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医学继续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已取得的成绩,并向学员们介绍了领航计划项目的重要意义和实施计划。张海澄院长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学员们从这里扬帆启航,开启大健康领域的快速发展之路。

段丽萍副主任在致辞中对“北大医学健康中国领航计划”首期班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她作为领航计划培训项目的倡导者,与大家分享了领航计划创办的初衷。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事关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医学教育则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基石。她指出领航计划的实施开展,就是面向未来培养医疗和大健康行业的领军人才,这是北大医学义不容辞的责任。段丽萍副主任为学员们送上了亲切的祝福,希望学员们做到“三个了解”:全面了解国家在健康卫生领域的战略规划;深入了解北大医学,促进企业与大学的融合发展;相互了解彼此,结交志同道合的同仁,共享知识盛宴。

北大医疗淄博医院院长曲勇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从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历程出发,带着工作中面临的困惑与难点步入北医课堂,希望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够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开班典礼结束后,“北大医学健康中国领航计划”为期一年的学习之旅正式拉开序幕。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以《说事儿谈管理》为题,为学员们上了生动的开班第一课。刘书记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医院管理中的体悟,他从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三个方面,对如何做好一名医疗管理者给出了生动的诠释。

下午,段丽萍副主任做了题为《大健康视域下医学人才需求与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的授课,段主任从大健康、大医学和北大医学三个方面,并结合自身的科学研究和管理实践,分享了对大健康产业的理解与思考,大健康视域对医学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及北大医学引领推动的医学教育改革实践。

一天的课程结束后,班级全体学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和团建活动。学员们身着“北大医学”统一服装,随机分成红蓝两队开展了激烈而友好的对抗比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距离,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后续的研学活动还将从公共卫生、经济管理、健康保险、医疗科技和医院管理等多个模块相继展开,学员必将获得极大收获。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人民在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和恢复经济生产方面,都以大无畏的精神和专业化的水平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治理模式与中国医学智慧。“北大医学健康中国领航计划”的启动,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北大医学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促进健康人才培养的崭新起点。我们将乘风破浪,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