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培训»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学科骨干来北大,医学名家站讲台

2020年1月3日,北京市卫生健康人才骨干培训班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利开班。北京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医管中心主任潘苏彦、科教处副处长王凯峰、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继教处处长姜辉、副处长马真、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秀惠、北京医学教育协会以及各区县卫健委相关同志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北京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宋玫主持。北京大学医学部承担了本次培训的公共课教学任务,为来自北京16个区县的103名中青年骨干医师提供为期9天的公共课教学。

开班仪式上,北京大学医学部继教处处长姜辉首先发言,他介绍了北医在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感谢了北京市卫健委对北大医学的信任和支持,并将持续为首都医疗卫生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朝阳区垂杨柳医院焦阳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从一名来自基层医院的医生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切实提高自身的医疗技术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在发言中表示,北大医学有意愿也有责任为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持续贡献力量。徐善东对卫生健康骨干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学员能够转变身份,遵守各项学习纪律和学习规定,利用好此次学习机会,认真思考总结,不断提升自我。

北京市卫健委党委委员潘苏彦在发言中肯定了骨干医师培训多年来对区县级医院发展起到的推动作用,并感谢北医为此次培训精心安排的课程内容,勉励参加培训的骨干医师珍惜学习机会,学以致用,不断提升首都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启动会后,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为学员们讲授开班第一课《北大医学精神传承与新时代医德医风建设》,徐书记围绕医学发展与传承、北大医学概况、新中国医学发展、新时代医德医风四个方面展开讨论,深入阐释了医德医风建设的内涵。

2020年北京市卫生健康人才骨干培训的公共课以培训需求为导向,注重针对性和实用性。来自北大医学系统20名专家教授参与教学授课。重点设置了“医德医风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构建、医学学科前沿进展、医学文献检索”等培训内容。在教学形式上,采用O2O的模式,充分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与医学教育相融合,以线上教学辅助面授教学协同开展,在有限的培训时间内,最大限度拓展了教学内容,缓解了学员的工学矛盾。本次公共课培训工作具体由医学部继续教育处承办,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协办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