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彩回顾

精彩回顾

北大医学重庆现代医院质量管理专题研修班 第一单元直播课启动

       7月22日下午,受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服务中心委托,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北大医学重庆现代医院质量管理专题研修班”正式开班。研修班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启动了开班仪式和开班第一课。来自重庆地区近60家医院参与了直播课程学习。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娟,重庆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谭加荣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北京大学医学教育学院教育培训中心项目主任肖飞主持。

       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娟代表学院对参加本次培训的重庆地区的医疗质量管理者和广大医务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今年恰逢建党百年,我们国家的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也在不断发展和进步,这就要求我们的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在新的形势下,不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本期研修班采用“云”模式,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启学习之旅,为学员们提供便捷的学习方式。北大医学充分发挥自身在学科、师资、临床以及政策研究等方面的优势,结合重庆地区卫生系统工作的实际需求,组织了系统而实用的培训课程,期待通过系统化、专业化的课程学习,为重庆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以及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重庆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谭加荣做了开班动员讲话。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增强学习主动性、自觉性,迅速转变角色和位置,解决工学矛盾;二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课后学员可以分享交流,巩固学习成果;三要切实运用好学习成果,积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切实提升医院医疗质量,为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与评价处的高嗣法主任为学员们开启了第一堂直播课,解读《国家医疗质量安全目标改进》。高嗣法老师首先介绍了本“目标“提出的背景及遴选目标的思路,指出随着我国质控体系不断完善已经具备了制定“目标”的基础,国家针对当前医疗质量安全领域突出或者共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制定了2021年十大质量安全目标。随后高嗣法老师为学员逐条解读了每一项质量目标,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新征程。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医疗质量无疑是医院高质量发展永恒的主题,更是国家对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北大医学重庆现代医院质量管理专题研修班”的举办恰逢其时!未来,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还将更好地履行教育培训工作职责,积极主动服务于各个区域的医疗卫生体系与医疗单位,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