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精彩回顾

精彩回顾

提高师资队伍临床带教能力,助力高素质合格临床医生的培养 ——教师临床带教能力培训提高班成功举办

       2021年7月22日,受成都中医药大学委托,由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依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学团队设计实施的“教师临床带教能力培训提高班”顺利开班。成都中医药大学从11家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中选派了22名优秀的一线临床带教老师赴北京参加了本次培训学习。

       开班仪式由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姜卉主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育处处长王颖、成都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胡一梅出席开班仪式。李海潮副院长首先致欢迎词,他指出,医院除医疗属性外,还具有教育教学属性,应以培养下一代胜任的临床医生为己任,并鼓励学员在培训过程中积极与授课老师互动交流,真正做到学有所获。胡一梅副处长感谢北大医学提供的优质课程和培训安排,感谢克服重重困难准时报到的各基地带教老师,对本次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在学习过程中认真理解临床带教的意义,与工作相结合,多加思考如何与中医药特色相融合;二要做到以点带面,将在北大医学学到的知识带回医院,加以传播;三要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参与考核。

       本次培训班是在2019年培训合作的基础上,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根据成都中医药大学新的学习需求,更进一步定制研发的内训课程。此次培训致力于提升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教师的临床带教技能,提高带教意识和带教水平,全面助力高素质合格的临床医生的培养质量;同时也是北大医学依托优势学科,支持服务兄弟院校,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的高质量继续教育培训。

     “教师临床带教能力培训提高班”得到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大力支持,课程体系设计聚焦“临床带教”,深入内外科病房,近距离接触实际病例,进行教学查房演练,从临床思维讲到基于临床的情境命题,从模拟教学讲到SOAP,从Mini-CEX(DOPS)讲到OSCE,从教学查房的理论授课延展到病房内的实操演练。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与授课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与交流,取长补短,收获颇丰。

       授课结束后,全部学员通过了培训考核,获得结业证书。通过本次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对临床带教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临床带教能力得到了提升,达到了培训的预期效果。学员们在培训中展现的学习热情与学习态度,以及对北大医学继续教育工作的信任、支持与积极反馈,是学院办好高水平继续教育的发展动力与源泉。未来,北京大学医学继续教育学院将更好地依托北大医学丰富的医疗资源、完整的医学教育体系和雄厚的师资力量,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面向临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培训课程,助力医学院校的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医药卫生人才的培养质量。

授课教师


学员学习